秦皇岛新东方学校>热点新闻>正文

初中生的“开学综合征”,究竟该怎么破?

2016-09-02 16:11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还有半个月就要开学了,有的孩子假期功课没做完,担心老师批评;有的孩子假期太舒服,睡眠、饮食都没规律,一想到开学马上要早起早睡就难受、谈到开学就发脾气,情绪易波动,同时还伴有腹痛、头痛、头晕等浑身不舒服;有些孩子甚至会睡不着觉、没胃口;对于这些担心不能适应新学期而出现的种种状况,专家统称为开学焦虑症


“开学恐惧症有五种易发学生群,即心理素质低且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而易出现开学综合症的学生大部分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开学综合症会使学生不适应学校的生活,从而造成上课听讲分心、学习效率减小。

  而如何克服开学综合症,成为很多家长和孩子担心的问题。其实,在开学之前,只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发力,那么赶走开学综合症便不是问题。

 每到新学期来临的时候都会有一批不愿上学的小患者,他们的临床特征各不相同,但大部分都有情绪低落、心情烦躁、疲劳、失眠等现象,严重的还会出现呕吐、低烧、心慌、尿频尿急等躯体症状。究其原因,这些都是开学综合征的表现,是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

实际上,很多学生在新学期开始时都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情况,就像成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这些都是人们内心恐慌与不自信的外在表现。当人们面对一些不愉快、危险的事情时,负性情绪会表现为一些躯体症状并会持续一段时间。一般来说,学生在开学后的一两周内就可以通过自我调整缓解开学前的焦虑情绪。但是,如果开学综合征的症状持续时间过长,或者症状较为严重,甚至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家长就应该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就诊。

 一般来说,孩子的心理问题可能来自于家长、家庭,也可能来自同学、学校。例如有的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有的是因为同学关系处理不好,甚至有些年龄较小的孩子是因为学校的伙食不好而不愿意上学。总之,要想打败开学综合征,首先搞清楚孩子到底是因为害怕什么而不想上学的,然后才能对症进行疏导。

性别:男

年级:初二升初三

性格:内向家庭:普通家庭

初中内向宅男

提到暑假作业就发脾气

周国岭医生甚至都没有见到小艾(化名)本人,他妈妈说他怎么都不肯出来。

小艾的妈妈愁眉苦脸地坐在周国岭的门诊室,数落着孩子的不是:

 最近一个多月,小艾不要说出家门了,连自己的房间门都不太出,每天就在房间里面玩电脑。吃饭也是父母把饭菜送到房间门口,只有偶尔走出房门上厕所的时候,爸妈才能和小艾打一个照面。

暑假作业?到现在连一个字都没碰过,和他说马上要开学了,赶紧写作业,他就特别烦躁。

“你们再说我就跳下去!我就离家出走!

 这下,爸妈吓坏了,深怕小艾真的脑子一昏就跳楼,不再催他写作业,也不敢让他上医院,妈妈只好自己来了。

诊断:

“他是因为在虚拟世界能享受到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成就感。在周国岭看来,小艾属上网过度,如果网络成瘾,那得住院才能治疗了。

      现在怎么治疗?只能靠慢慢引导,让他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爱好和满足感。周国岭建议小艾的妈妈,去找过去和小艾走得较近的同学和朋友,约出门一起旅游、看电影或者买东西,经常发脾气的话,可以进行放松训练,进行自我兴趣爱好培养。


性别:女

年级:小学升初中

性格:自我要求严格家庭:家境优越

自我要求高的乖乖女

梦到摸底考会吓醒

小柳(化名)是爸爸妈妈陪着到医院来的。

小柳马上就要升初一了,新学校给他们提前布置了一些作业,对学习成绩不错的小柳来说,这些都是小case,但半个多月前,她开始茶饭不思,头晕恶心了。

“她现在做作业都不专心了,注意力很不集中。小柳的妈妈有些责怪地说,写了几个字就起来喝口水,或者上上厕所、看看电视,总是静不下来。

“我们一提到开学,她就头晕,说身体难过。小柳的妈妈接着说,有时候还肚子疼。

更夸张的是,这一周都没好好睡过,总要被噩梦惊醒,梦到新学校摸底考试,别人已经交卷了,自己三分之一都没做完。小柳对医生说。

  小姑娘对摸底考试特别担心,怕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嘲笑,万一分到差班,爸爸妈妈也不会开心。

-诊断:

      周国岭给小柳做了心理检测,结果显示,她的焦虑情绪非常明显。

      首先她经常进行自我加压,另外,父母对她的要求也不低,比如小升初,小柳的爸妈就对女儿这次没考上最好的民办初中有些失望,这些因素导致了她的焦虑、恐惧。

 怎么治疗?医院方面为小柳提供了脑电生物反馈的放松训练,周国岭也为她开了一些小剂量调节情绪的药物。

 医生对小柳父母说:你们带她回去之后,可以一起做做运动,跑跑步,跳跳绳,这些也属于放松训练,另外,要帮她慢慢的、适当的减压。别人家的孩子,这种话就别提了。

适当加压 调动积极性

   学生可适当给自己些压力,反思一下上学期的不足,进行查漏补缺,看看哪里需要改进;同时制订新学期的计划,并付诸行动。这些压力能够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快调动起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积极暗示 自我减压

      自我暗示是靠思想、语词,对自己施加影响以达到心理卫生、心理预防和心理治疗目的的方法。通过自我暗示,可以调理自己的心境、感情、爱好、意志乃至工作能力,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比如,面临紧张的考场,反复告诫自己要沉着。

按时作息 调整生物钟

  状态的调整首先要从作息起居上入手。很多学生都把假期当成睡懒觉、疯玩的大好时机,经常很晚才睡,白天睡不够,晚上睡不着,人体生物钟被完全打乱了。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尽可能地遵照学校日常作息安排,这样就不存在过渡期的问题,一开学就能完全进入状态。


荤素搭配 饮食合理

  合理饮食也是有助于学生收心的一项法宝。假期进餐不规律、零食无节制、饮料随意喝,极易导致身体免疫机能下降。开学后高强度、快节奏的校园生活会使肠胃出现问题,产生不适。因此,在开学初期在保证摄足营养的前提下,最好多吃一些粗纤维食物,多吃粗粮、蔬菜、水果,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进行体内垃圾的排毒,增强抵抗力,清清爽爽地进入学习状态。

适当运动 加强锻炼

  在调整作息时间和饮食的基础上,开学前每天进行一到两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对于收心也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不仅能够消耗体力、锻炼身体,而且有助于改善学生头昏脑胀、昏昏欲睡的混沌状态,提高学生的精气神,对调整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面貌起到很好的作用。《周易》上讲究身心合一,为了更好地达到收心的目的,最好能够加强身体的辅助锻炼。关键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去。其实对学生来说,开学初最难的不是学习,而是身心状态。但收心不等于要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去玩耍,这样做只会更加厌烦开学生活,效果反而适得其反。

 另外,和同学好友一起学习、购买学习用品等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习兴趣。来来来,我们齐发力,一起赶走开学综合症!



新东方秦皇岛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秦皇岛学校 (微信号:qhd--xdf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