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东方学校>热点新闻>正文

没人会告诉你,你家孩子贪小便宜

2016-12-30 17:09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堂哥家有个小侄子,过年来我家拜年。我爸故意逗他:叫人了再给红包。侄子甜甜地叫了声爷爷,爸拿出红包,侄子开心地接了。侄子反问:我多叫几次,爷爷能不能多给几个?爸哈哈大笑答应了,于是侄子又收了十个。

吃完饭,没想到侄子蹭到爸身边,声声“爷爷”叫不停,爸有些尴尬。爸不好跟晚辈计较,无奈玩笑道:“小小年纪这么爱财,长大肯定会赚”。哥嫂引以为傲:“那是,我家孩子可会过了”

我在一旁不可思议,会过日子的本意是勤俭节约,像侄子这样,利用身份求取压岁钱的行为,分明就是是贪小便宜的行为啊。但我们都不愿告诉哥嫂,你家孩子贪小便宜,因为孩子还小,不谙世事,而成人往来,需要颜面。

相反,我有个朋友就很会教育。一天去她家正碰上她训斥孩子,起因是她发现女儿桌上有支彩色铅笔,以前从未见过,逼问之下,女儿老实招认偷拿了同桌的东西。朋友立即拽着女儿去了学校,给同桌和孩子的家长道歉。

家长看到孩子哭得稀里哗啦,郝然道:“一支铅笔不算什么”。我在一旁也于心不忍,劝她不要再骂。她说:“现在我不骂她,将来小便宜贪大了,就等着被人打吧。”

这话其实很有道理,毕竟事小,即使对方心里有想法,多半也要保留气度,不会为了小便宜和你撕破脸皮,但孩子的天性就是把喜欢的东西据为己有,你不告诉他那样做不道德,他长大后必然不知廉耻、遭人唾弃。

生活中,贪小便宜给很多家庭带来了大麻烦:没有人不厌恶偷鸡摸狗的小贼,其实这些小贼作案往往因为贪小便宜。今年11月,杨家坪前进路的一家文具店拍到小学生进店偷文具。老板一气之下公布监控截图,让孩子和家长都无地自容。

没有人不痛恨校园暴力,但很多校园暴力都是由贪小便宜引发的。今年12月,深圳某中学高年级向低年级学生劫财,低年级反抗遭到暴打。据调查,作案元凶平时在班中就十分贪图小利,常常向同学勒索财物。

你不管教,孩子会变得见钱眼开,唯利是图。也许成为偷鸡摸狗的窃贼,也许成为斗殴杀人的恶棍,无论哪种,都足以毁掉孩子的未来。

都说女孩要自爱,贪小便宜的女孩却很难做到。前两天,女大学生裸贷被媒体曝光,被问及为什么会裸贷,女孩们说,裸贷利息低,几张照片就能拿到钱,何乐而不为?贪小便宜的她们,不惜堵上了自己的身体和名誉。

都知道家人是用来呵护的,贪小便宜的人却能为了利益不顾家人。前年,重庆市某陈某,轻信投资一点钱就能滚出大利,后来被人骗了几十万,无奈只好背着父母卖了房,二老直到被人轰出家门还被蒙在鼓里你若放任,孩子很容易就忘掉原则,走上歪路。也许是为了钱不顾尊严,也许是为了利益出卖家人。

孩子像一面镜子,照出你的样子,贪图小利的孩子很可能有个爱占便宜的父母。听说过一个故事,妈妈带着孩子去商店买衣服。出了店门就拉着孩子一路狂奔,直到远离那家店才舒一口气。孩子不明所以,妈妈兴奋地告诉他:刚才店员多找了30块,带你去吃麦当劳去!孩子大声欢呼。

如果发现孩子有贪小便宜的行为,请先反思下自己:

去餐厅吃饭,是不是巴不得揣走餐盒里所有的纸?带孩子吃自助,会不会为了“吃回本”暴饮暴食?去路边买水果,有没有试吃到连老板娘都冲你翻白眼?改掉自己的陋习,才是帮助孩子的第一步。

没人会告诉你,你家孩子贪小便宜,孩子不是他们家的,是好是坏都和他们无关。这个小小的生命,因你而来,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肩负在你身上不要把他宠得唯我独尊,看见便宜就想占也不要把他虐得苦不堪言,见了利益就忘记原则,以身作则去影响他,感化他,才是有效的教育。



新东方秦皇岛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秦皇岛学校 (微信号:qhd--xdf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