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东方学校>教育新闻>正文

燕山大学师生秋季复学伊始合力救助野生黄鹂鸟

2020-09-03 16:40

来源:燕山大学

作者:

  9月2日下午,燕山大学师生合力,在图书馆演绎了一幕协助救护野生黄鹂鸟的暖人故事,为秋季学期复学伊始的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人文关怀和关爱自然的风景线,更为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带来吉祥之意。

  “百年燕大,家国天下”“欢迎校友回家”,金秋九月,鲜花吐艳,五色斑斓,整个校园洋溢着迎接百年校庆的欢乐气氛。复学后的校园,绿树如茵,环境优美,与师友再会的喜悦、对求学新知的憧憬,表达在每一个人的笑脸上,校园里处处充满了生机。

  “一只小鸟受伤了”“百度一下是什么鸟”“赶紧联系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图书馆馆员工作群里跃动着焦急的文字。原来是图书馆工作人员金明巡查到508普通阅览室时,发现有很多读者正在围观一只受伤的羽毛鲜黄色的小鸟,随即,她引导救护小鸟的同学呵护到走廊中寻求解救办法。经我校退休教师、野生鸟类摄影家杜崇杰确认,这是一只野生黄鹂鸟。为了尽快让小鸟得到救助,图书馆工作人员联系了秦皇岛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安全工作处工作人员的积极协助下,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及时赶到了图书馆。通过查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只黄鹂鸟由于撞击到玻璃致使翅膀部分受伤,中心会对黄鹂鸟进行科学合理救治,待康复后将小鸟放归大自然。救援结束后,秦皇岛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向参与救援的车辆与能源学院王宁、文法学院曹星阳两位同学颁发了野生动物保护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黄鹂是中国古诗词中常见的一个意象,往往象征美好事物,其具体含义有对春的赞美、对生机的赞美,它还是爱、自由和美的象征,“两只黄鹂鸣翠柳”的诗句更是家喻户晓。在学校喜迎百年校庆的热闹日子里,这只黄鹂鸟的到来和成功救护,为校园师生描绘了美好而温暖的场景,也体现了燕大人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观念,更加表现了一种美好的向往和期盼。

  黄鹂共31种,中型鸣禽,主要生活在温带和热带地区的阔叶林中,以昆虫、浆果为主食,鸣声洪亮悦耳。黄鹂保护等级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编辑 褚玉晶)

新东方秦皇岛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秦皇岛学校 (微信号:qhd--xdf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